北京 福州 上海 厦门

《科学故事会》2021年11月刊 总第26期

《科学故事会》2021年11月刊

¥20

10折 ¥ 20
  • 已售 8
  • 0
  • 0 人评价
数量
+
还剩0

期刊介绍

鸟的迁徙是地球上最具吸引力的自然现象之一。

在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每年11月,丹顶鹤呼朋唤友、自由翱翔的盛况,成了保护区冬天的独特景观。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也长眠于此,她的故事曾广为传唱。

1986 年,盐城自然保护区听说黑龙江省扎龙市有个会养鹤的姑娘徐秀娟。徐秀娟没带什么行李,怀里揣着 3 枚鹤卵就南下了。一路上,徐秀娟用体温暖着 3 枚鹤卵,怕它们冻着,孵不出来。当时,丹顶鹤人工孵化还属世界前沿课题,孵化时的温度稍有变化,就会胎死壳中。最终,她带来的这 3 枚鹤卵成功孵化了,成为盐城自然保护区第一批人工繁殖的丹顶鹤。

小鹤出生后,徐秀娟日夜与珍禽相伴,这些可爱的生灵成了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年后,徐秀娟在寻找飞失的另外两只鹤时,无情的河水吞噬了她年仅 23 岁的生命。30 多年过去了,如今每年有上千只丹顶鹤选择到这里越冬,在这片土地上,永远有一个爱鹤姑娘默默陪伴着它们。

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 5000 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已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切实的成就,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人类和自然界的万物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对它们有科学的认知,才能更好地保护,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希望青少年在亲近自然、保护生态中,激发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进一步探索自然的奥秘。保护生态,从身边做起,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让我们的乡村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