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故事会

会员登录

工蜂的进阶人生

作为蜂群内的劳动者,工蜂的数量在正常蜂群中多达2-6万只。它们通常会按照年龄来分工,不过这种限制并非特别严格,不同年龄的工蜂会按照特定的“程序”去执行任务。

化蛹结束后刚从蜂房里出生的年幼工蜂身体柔弱,披着柔嫩的绒毛,像一只刚孵出的小鸡,毛茸茸的非常可爱。它们喜爱撒娇,卖萌是它们的拿手好戏,经常会伸出自己长长的吻,向年长的工蜂乞食。  

出生3天左右的工蜂叫初生蜂,它们这时候是绝不会蜇人的,因为它们的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身上的几丁质比较柔软甚至连自卫的武器蜇针都还是软的。不过这些初生蜂很快就能追随姐姐们开始干活了。和我们人一样,它们也是从最简单的家庭劳动开始的,比如清理巢房,打扫卫生!这个年龄的工蜂和5-10岁的人类相似,很多的小朋友在这个年龄已经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了擦桌子、扔垃圾等简单的家庭劳作当中。

工蜂在出生后约3-11天后就变成了保姆蜂。保姆蜂会去看护那些刚从巢房中出来的妹妹们,给它们喂上一口香甜的蜂蜜。它们还要给那些白白胖胖的幼虫宝宝们“做饭”。这些幼虫可都是大胃王,每天要喂好几顿。这时候的工蜂和我们人类的10-16岁类似,这个年龄的同学在家里已经能独立照顾自己,刷碗、洗衣甚至做饭都能轻松完成。

在出生约12-17天的时间里它们主要从事内勤工作,我们称之为内勤蜂。随着年龄的增长,工蜂们的身体基本发育成熟了,体格越来越健壮,经验越来越丰富,能够参与一些重体力的劳动了。这时候它们的蜡腺已经发育,分泌蜂蜡、筑巢正是它们的强项。也能完全胜任“装卸”由采集蜂带回食物的重任。由于工蜂的采集工作受经验等因素影响,通过这样的协作,蜂群内实现了“流水线作业”,达到了效率最大化。这个年龄的工蜂相当于我们人类的16-24岁,在这个年龄很多青少年已经准备或者开始走向工作岗位。在农村,16岁的小伙子正是家里的壮劳力,他们能砌砖盖房、修缮房屋,搬运几十公斤重物完全不在话下。

出生约18-21天时,它们会从事守卫工作,我们称之为守卫蜂。随着年龄的增长,工蜂的毒腺发育完全,嗅觉也越发灵敏,工作“阅历和经验”都越发丰富,这时候的工蜂就担任护卫蜂巢的重担,它们保持警觉,防止那些心怀不轨的窃贼和敌人混入蜂巢,它们检查每只想进入蜂巢的蜜蜂,只有那些身上有熟悉的气味的家庭成员才能通过。这个年龄的工蜂和我们人类的18-30岁类似,年轻力壮、血气方刚是这个年龄的最大特点。

在出生后的22-40天,它们主要负责觅食工作,我们称这个时候的工蜂为采集蜂。它们在蜂巢半径约3公里范围内采集花粉、花蜜、水等以满足蜂群的需求。它们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相对于年轻的工蜂,它们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丰富的食物,能清晰分辨出哪些花朵已经被捷足先登,哪些花朵正储满花蜜 “欢迎光临”,并且它们还能精确地计算访问花朵的最佳的顺序以节省体力、提高采集效率。这个年龄的工蜂和我们人类的24-60岁类似,他们稳重、积极,并且知道怎样才能高效的工作,通过工作和生活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率来满足自身的需求和适应环境的变化。

和人类相比,工蜂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它们的分工非常奇妙,会根据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通过保幼激素等一些物质,动态的调整工蜂的分工。也正是有了这种分工协作,我们人类也才品尝到了甘之如饴的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