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故事会

会员登录

狗尾草之战

“狗尾巴草,你们的末日到了”植物学家戴上防毒面具,挺起刺刀般的喷雾枪,“轰隆”一声马达,喷出致命的除草剂狗尾草丛也严阵以待,在风暴中相互避,成年植株拼命掩护幼小的嫩芽,如泥土骄傲的火焰。

这种强悍的野草,几乎毁掉了植物学家的童年。的故乡一片盐碱地包围,那是狗尾草的“大本营”,每年都会派出成千上万突击队侵占农田。植物学家爸爸用手、用刀割、密植庄稼不留一点空隙——但狗尾草总能“以少胜多”,把庄稼得七零八落,爸爸唉声叹气了好多年!植物学家才知道:狗尾草具有C4循环结构,光合作用机理不同于普通植物——让它比农作物更耐旱速生、更迅猛地繁殖最快60天就能从一粒种子开花结果,简直是自然界的BUG

“科学的本意就是适者生存吧!”植物学家自言自语。几天后盐碱地里成千上万棵狗尾草被扔进垃圾箱,萎蔫溃烂,无复随风摇曳的风采,让植物学家有了一丝悲伤:小时候,妈妈会狗尾草编一只毛毛兔,让自己玩耍一整天;冬天里狗尾草是方便易用薪柴,产生的草木灰又是重要的绿肥;狗尾草还是牛羊爱吃的饲料,自己每次出去割草,都能收到它们满满的馈赠

“算了!食物链本身不就是一场杀戮么?它们侵入农田,被斩尽杀绝没办法!”植物学家转过身,突然看到老房上还有一丛狗尾草!端起喷雾枪,拉动马达,瞄准又慢慢停连自己也不知道为了什么……

几年后植物学家再回到故乡,发现周围村庄都拉起了红色警报——来自国外的入侵植物紫茎泽兰已无法控制它们种子众多,长势疯狂,能分泌天然化感物质抑制周围植物的生长,是横行全世界的超级植物杀手

“贫瘠的故乡一定在劫难逃!”植物学家走进村庄,却没发现一株紫茎泽兰。来到农田,庄稼也安然无恙!他百思不得其解无意间走进最荒凉的盐碱地,竟发现了一片熟悉的身影一根根狗尾巴阳光下轻轻摇摆如稚犬遇到故人,欢喜跑来。草叶残留着点点露珠,仿佛曾经的眼泪;草根上有片片伤痕因为它们的身下死死压住了一棵棵凶暴的紫茎泽兰!

植物学家跪下仔细查看,发现紫茎泽兰的入侵势不可挡一路疯狂绞杀草本和灌木,却在这里遇到了人类无法驯服的敌人:狗尾草。它们柔嫩枝叶,与高大的紫茎泽兰顽强缠斗寸步不让它们强大的根系,在地下迅速穿插,无惧高浓度的化感物质,寸土必争;它们柔软的果穗,在阳光中迅速成熟,展开一场分秒必夺繁殖大战

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可以利用土生土长的狗尾草抑制紫茎泽兰生态学称这种效应为替代控制,核心根据植物群落演替的自身规律,用植物驱逐毒草,重建生态系统。 植物学家像孩子一样猛跑回家,上房,静坐在那丛狗尾草身边。此时,温柔夕阳拉长狗尾草瘦影与植物学家的背影比肩而立,宛若一对两小无猜挚友在大吵一场后携手回家——这片沧桑的土地,是中国人的家园,也是狗尾草的故乡——科学本意不是自私杀戮,而是让曾经的敌人携手共存人类与万物结为生存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