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故事会

会员登录

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

为响应国家繁荣科普科幻创作号召,建设中国科普科幻创作教育平台,展示新时代中小学生科普科幻创作成果,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开展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宗旨是引导中小学生追求和探索科学的奥秘、培养科学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建设新时代中小学生想象力、观察力、阅读力、表达力的展示平台,增强青少年科普阅读和创作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后备人才。

2021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到的“好奇心”主题,征集相关的作文、绘画、视频作品,借助小程序进行网络传播,并在2021年7月公布评审结果。

全国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不与中小学入学挂钩。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故事会》编辑部

三、活动主题:向好奇心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频频提到“好奇心”。

你对身边的一切有着怎样的好奇心?对课堂内学到的知识、或生活中观察到的事物,有着怎样的好奇?

或者,你对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这些科学技术了解多少?

开启你对科学的好奇心,广泛开展科普阅读,展开你的想象,阐述你对科学的理解,完成科学创作。

四、作品类型

本次科学创作活动,是在科普、科幻两大方向之中,选择写作、绘画或视频三个类型之一参与。

(一)写作

字数:800-3000字。

科学故事:通过科学故事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及科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故事具备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

科幻故事:科幻故事是以想象力为核心,以当代的科学前沿为基础,结合你所好奇的领域,运用文学艺术的方法或形式,去表达你对未来世界的理解与愿望,故事具备想象力、科学性、思想性、文学性。

以科学为背景和主题的写作:在课堂的学习中,在课外的活动中,在阅读科普书籍时,在聆听科学讲座后……你对什么产生了好奇,有什么心得、感悟,可以以科学为背景和主题进行写作,文体不限,包括但不限于记叙文、议论文、散文、诗歌等。

(二)绘画

方向:在科普或科幻两大方向中选择一个。

规格:单幅手绘插图(漫画),画幅规格为A4或A3纸大小。

作品材料与艺术形式:不限,包括但不限于水彩画、钢笔画、蜡笔画、版画等。

要求:作品内容须含有科学知识,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主题思想明确,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够启迪智慧,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作品以电子版形式原图大小上传指定网址(请保留作品原件,获奖时需邮寄到组委会)。

作品需附500字以内创作意图说明。

(三)视频

主题:向好奇心致敬(题目自拟)

方向:在科普或科幻作品两大方向中选择一个开展诵读。

要求:根据正式出版物中的科普科幻内容(推荐使用《科学故事会》刊物中的内容),自主创作朗读并拍成小视频。

在视频创作完成后,通过抖音平台进行注册上传到抖音。在抖音作品描述中加入“#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 话题及朗读内容的出版物名称,视为有效。

请作者保留作品源文件,在组委会有相关需求时请发送至组委会指定邮箱。

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稳定、声音清晰、表达有创意。

五、作品传播

活动组委会鼓励所有参加者,通过活动官方小程序,转发作品,扩大影响力。

六、报名方式

进入“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报名。分为个人报名以及团体报名两种方式,同一身份证信息只得报名一次,文章、绘画以及视频类作品最多只能各上传一件,不得在同一类型内提交多件作品,一经发现,组委会将取消其评审资格。

(一)个人报名:

文章类、绘画类作品请登录“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注册报名以及提交参与作品,报名时请注意严格按照页面报名要求填写报名资料。如出现资料填写不完整或资料填写不正确的情况,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评审资格。视频类作品,请登录抖音平台进行作品发布,然后登录“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注册报名以及提交作品的抖音平台链接,报名时请注意严格按照页面报名要求填写报名资料。如出现资料填写不完整或资料填写不正确的情况,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评审资格。

(二)团体报名:

请于“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进行团体信息注册,随后将有团体报名负责人与您对接,发送团体报名表,参与活动的机构或者学校填好报名表且加盖公章后回传给对接人,对接人将按照团体报名表上的信息为机构或学校进行学生信息注册,注册用户名为学生手机号,默认密码为手机号后六位。

七、活动时间安排

报名及作品提交:2021年2月1日至5月31日24时

作品初评:2021年6月

作品复审:2021年7月

八、活动成果

1.设立“小创作家”卓越勋章、杰出勋章、优秀勋章、网络人气勋章。

2.颁发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组织教师证书。

3.颁发科普科幻创作人才培养基地铭牌。

九、评审方式

(一)初审环节

初审工作分区进行,活动组委会授权的部分教育管理机构、学校、科普场馆或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协助开展本届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并组织骨干教师、科普科幻专家等作为初审评委,建设地方创作营。初评专家登录“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按照划定区域范围,将选手作品分小学组、初中组进行初评,按比例推荐优秀作品参与作品复审和线上创作展示活动。

(二)复审环节

1. 活动评审组组织专家组对初审推荐作品统一评审推荐,分小学组、初中组。

2. 作品获得推荐的创作者同时参加组委会组织的现场创作展示活动(线上或线下),现场创作的作品由评审专家组统一评审推荐,分小学组、初中组。

3. 经过复评两次评审后,推荐出本届活动的卓越、杰出、优秀勋章获得者。

4. “小创作家”网络人气勋章依据参与者积极转发自己的参赛作品产生的社会影响力而评选出来。

5. 复审后的优秀作品有机会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的《科学故事会》上发表,并有机会在其他权威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杂志和教育论坛进行公益性同步宣传或者发表。

6. 获得“小创作家”卓越勋章和网络人气勋章的作者可以免费参加《科学故事会》编辑部举办的科学阅读创作实践类活动,获得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机会。

十、补充说明

(一)投稿作者须对投稿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应保证投稿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

(二)活动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进行,评委会将秉持“公平、公正”原则认真评选作品。本届活动将在官方网站以及活动官方微信小程序中实时公布进程,所有参与者活动信息均可在“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以及微信小程序中进行查询。参与作品一经入选即视为作者同意活动主办方有编辑发表、出版、使用权和改编权。

(三)如遇到版权不清、有抄袭嫌疑以及内容明显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思想消极的作品,主办方有权取消其评选资格。

(四)初评结果将通过短信方式,发送给每一位入选小创作家,同时通知到团体账户联系人。经评审获得勋章的小创作家请前往“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自行下载电子版证书,组委会不再颁发纸质证书。

(五)如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活动延期或停办,主办方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六)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所有。

十一、活动联系方式

青少年科学创作活动官网:

http://gushihui.kpcswa.org.cn/

二维码

咨询电话:400-689-1290

电子邮箱:kexuechuangzuo@126.com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2021年1月28日